正 殿
 
 



邢府千歲正駕 李府三千歲正駕 朱府千歲正駕



李府二千歲正駕 舊廟鎮殿李府三千歲正駕 李府大千歲正駕

 
鄧府元帥正駕   桐府元帥正駕
     


 
 
‧一木三千歲 鎮守聯防庄
  話說嘉慶年間(西元1795-1820),尖山堡(清朝時代口湖鄉地名)西南方向海面漂來一根樹木,久浸海水而不爛,夜夜此木露出毫光,尖山堡椬梧庄民日夜皆協同前往觀視,卻發覺只是一根樹木。數日後庄民會同一起搬回此木,是日李府千歲降下金鑾指示此木乃是千歲自大陸漂洋過海來到尖山堡自有雕刻師上門要來雕刻神尊,眾人正在議論之中,過了數月忽然間有人自稱來自大陸神像雕刻師,受一耄耋老者前往邀請來到尖山堡地區雕刻三尊神像,眾庄民議論紛紛,忽然想起數月前在海面上有撿回一根樹木,然李府千歲有降下金鑾說云:有人會上門來雕刻神像一事,後當地仕紳以擲筊請示神佛,確認此事,然此樹木分三段,分別雕刻成李府大千歲、李府二千歲、李府三千歲等神尊,此時尖山堡椬梧庄三聚落村民分別擲筊請示請回何尊神像:水井擲筊請回李府大千歲、椬梧頂庄擲筊請回李府二千歲,椬梧下庄請回李府三千歲,此乃一木三千歲之說由來。

  本宮椬梧順天宮請回李府三千歲後,正當準備開光點眼啟靈之際,李府三千歲降下金鑾說道:此神像祂不用,請庄民再請雕刻師另行雕刻一尊,眾人正當納悶之時,時日過了數個月,雕刻師又再雕刻出另外一尊李府千歲之神像,三府千歲又降下金鑾說云:此尊神像祂亦不用,再請雕刻師再行雕刻一尊,日子就這樣又經過了數個月,第三尊李府千歲終於雕刻好了,此時三府千歲降下金鑾,說道:此尊乃是祂要的神像,就這樣開啟了李府三千歲正駕的神尊,眾民說道,那此二尊神像如何是好,三府千歲又言:第一尊李府千歲為李府大千歲,現存於本宮殿內龍邊,亦是當初三聚落請回的第三尊李府千歲,而下庄自再行雕刻的第一尊李府千歲,乃是本宮現在內殿的李府二千歲,現存於本宮殿內虎邊。

  如仔細端視本宮大千歲、二千歲底座皆為圓座,因年久故再加以下座疊高,臉部手法及衣摺、底座與水井、頂庄所奉祀大千歲,二千歲幾乎相同,又水井無奉祀李府二千歲,李府三千歲,頂庄亦無奉祀李府大千歲,李府三千歲。而本宮李府三千歲正駕,又取大千歲、二千歲金鑾之綜合體,但妝法及手法相同,由此可斷言三府千歲擇神像,而水井、頂庄、下庄一木三千歲之傳說。



 
 
‧聖誕二六改十五,梅雨水厚莊稼忙
  自古以來,李府千歲聖誕千秋皆是農曆四月二十六日,因何水井、頂庄、下庄會以四月十四、十五為李府千歲聖誕千秋日,諸位請仔細聽吾說來:

  台灣光復初期,民生困苦,尤其在聯防庄區域(聯防庄:乃古代地域性武裝聯防抵抗外來盜匪之組織),更是艱苦。此時農曆四月份為梅月,亦為梅雨季也,鄉下地方,路上皆是以土為路,以土為牆,甚少有現今柏油水泥路面。一但入梅之後,古時節氣分明,古賢人通天理地,知節氣識風水,故梅月令有時一下雨連下各把月的梅雨,路上因是土夯路面,一但梅雨到,泥濘不堪,古時王爺聖誕,八座出門皆以人力扛之,一路上泥濘巡守各境營頭,走起路來,跌跌撞撞,此時不甚方便,又因此梅月令亦是農忙收獲之時,各庄壯丁男女皆忙碌於收獲莊稼,遂有頭人會同水井、頂庄、下庄各聚落頭人會齊一同向各聚落的大王爺、二王爺以及三王爺上香秉告請示,是否可行將聖誕千秋日提早辦理,後經水井大王降下金鑾出示:可,提早為農曆四月十四日矣,而頂庄二王裁示為農曆四月十五日也,下庄三王則指示,二位兄長指示十四、十五日,吾則為十六日矣。連同邀請港口宮天上聖母正駕,也由水井十四透早去港口宮邀請聖母,頂庄就十五日透早去水井請聖母,而下庄十六日透早去頂庄請聖母(此為頂六庄請聖母之一),十七日透早由下庄請聖母回駕,返回港口宮,就這樣聯防庄聚落三尊李府千歲聖誕千秋日,改為例年農曆四月十四、十五、十六日。

  就這樣過了數十年,聯防庄聚落三尊王爺聖誕,十四日聖誕,則頂庄、下庄人去讓水井人請客;十五日聖誕水井人、下庄人就去讓頂庄人請客;十六日水井人、頂庄人就去讓下庄人請客,一開始也相安無事,經過了數十年因喝酒人越來越不懂的節制,酒後鬧事吵架的人也越來越多,就在民國約七十年上下,十六日輪到下庄請客,一些酒客喝的酒酣耳熱之際,發生了爭執,雙方人馬從屋內吵到屋外,正大聲爭吵之中,本庄順天宮正值新廟起建之時,廟前廣前一片空地,那時的主任委員李清培先生拿起了廟內麥克風大聲的喊說著「來!來!來!你們要冤家來廟前,我一個人應付你們」,後經地方派出所以及頭人的調停之後,雙方才肯放下一切爭執,各自回家。後經廟內委員請求三府千歲是否可將聯防庄的聖誕千秋日改為同一天,此時水井頭人請示大王爺,仍執意在十四日辦聖誕千秋日,而頂庄也相同於十五日辦理,而三府千歲指示改為農曆四月十五日為聖誕千秋日,又配合政府單位宣導辦理節約,統一祭典之法,避免各庄境輪流請來請去,而發生事端矣。

  此段地方上耆老或許應該還有印象,也是三村落因何聖誕千秋日不同南鯤鯓李府千歲聖誕日矣。



 
 
‧桐府元帥由來
言起:桐府元帥前身乃一赤色小龍(降鑾自稱紅鬚),在世間上修行了有數百年之久。

  清末民初,民生百廢待舉,宜梧下庄李寅宅後有一梧桐樹遭逢風雨攔腰折斷而剩根部仍存活冒著新芽,而紅鬚就在此梧桐樹心中修行了數百年之久,而夜夜此樹露出赤色毫光,庄民無不議論紛紛,此梧桐樹可能有神靈在此修行而未曾驅趕,在民風普遍醫學不發達,民偶罹疾,焚香祝禱向樹頭,取梧桐樹皮煎成藥服用叩拜求安,病常痊癒,無一病苦,民信其有靈。

  某日有孩童於附近放牛玩耍,忽見紅鬚出外覓食,回家告知家人此狀,家人不以為意,數日後孩童又多次於附近放牛,又見紅鬚,孩童莫不驚惶,庄眾亦紛紛議論是否有它外地邪靈惡物來到宜梧地區,遂言奉請庄主朱邢李府三千歲降下金鑾請示是否有外地邪靈來到此地作亂,朱邢李府三千歲降下金鑾前往此樹觀看,察覺乃是一紅鬚在此梧桐樹心中修練,與此紅鬚言起:爾因何在吾庄境之中作亂,驚惶孩兒,造成庄眾議論紛紛。此紅鬚已修行已數百年之久,亦有一番功力,向李府三千歲說道:吾在此修行已有數百年之久,未曾傷害三府千歲之庄眾,甚有庄眾來此求吾相助,燒香說道,件件靈矣,望三府千歲明察,可調地方土地察之。

  三府千歲調地方土地察知所言不假,向紅鬚言道:爾在此修行數百年來,實屬不易,亦不曾傷害吾境中大小庄眾,今吾駕前少一元帥,爾可願為吾駕前元帥,吾上天庭保奏修為正果,共同護境祐民,境中大小。

  紅鬚一心向道,遵三府千歲為兄長循循教導,是年在順天宮舊廟(座東),以修行之梧桐樹砍下雕刻元帥正駕本尊開啟聖眼靈光,又因元帥在梧桐樹心內修行,元帥感懷梧桐之德,遂以桐為姓,故稱「桐府元帥」,每逢元帥降鑾對小孩照顧有加,可說也是小朋友的守護神。

元帥正式採乩,取本庄李典為首任乩生,降下神靈自稱紅鬚,隨同三府千歲濟世萬民,救渡蒼生,時在民國初年。


 
 
 
 
‧開基太子居民宅,神威信徒稱流氓
  開基太子因何奉祀在民宅之因,本宮於歲次庚子年,三府千歲領得上蒼旨令,舉行過大龍火之儀,見得本宮太子乘四鑾駕作為先鋒官,因何開基太子會奉祀在民宅之中,原委由來?

  順天宮尚未遷移現今之位置時,仍在舊廟,名曰:三王府,太子習性好玩好動,除了顧守於宮務、護佑村民,常常因好玩而偷騎著三府千歲的白馬四處溜噠或騎著宮中虎爺將軍出外遊玩,而那時的椬梧舊廟前,乃是一大池塘(現今瑞興街一帶,舊稱:大窟底),因孩兒本靈較輕,常常因而驚動境中孩兒而告知父母,家長本不以為意,後乃次數越愈頻繁,孩兒告知父母,常常見一小孩騎著白馬或一隻老虎在池塘邊嬉戲,孩兒父母心中已有大概明白是何事,遂要求地方仕紳出面焚香上表,請求三府千歲解決此事,此時三府千歲因受天曹移鎮古荊州(今雲貴川湖南一帶),在三府千歲前往移守時,告知境民,如遇有大事,點燃雙頭香,向西北方上香呼請秉告,祂三府千歲自然會回到椬梧境中裁決大小事宜,因此太子受三府千歲訓戒,告知太子,斷不可再如此愛玩,誰知三府千歲訓誡完畢,回守古荊州,太子仍時常騎著白馬或老虎外出遊玩,故三府千歲得知告知太子,金鑾暫出龍宮,待日後時機成熟再回龍宮,神靈亦要時常回守龍宮矣,以示訓斥。

  太子某日外出巡視見境中李金印宅中,乃與祂有緣,遂托夢李宅家人言道:祂乃三王府太子,今與李家府宅有緣,三府千歲又令祂金鑾外出,顧守本境,告知李宅前往三王府請回太子金鑾,又此時大媽壇聖駕正當興駕,太子金鑾亦時常一同外出濟世,因聖母扶鸞出轎字,門生因常看不懂而請太子降下金鑾在(ㄚ深)發表,太子因而降下金鑾開頭先訓斥門生,不識聖母姊姊文字,就這樣太子金鑾就隨同聖母一同出外濟世至今,太子因濟世興駕有功,廣受信徒愛載,故太子金鑾受信徒捐獻金牌數十面,而顯得金光閃閃,又因太子濟世有求必應,行事有如流氓般風格,信徒又稱呼為流氓太子,而金鑾受李家府宅奉敬至今,故因而演變順天宮開基太子金鑾出外居守民宅之因。


  題外話:境中庄民在家中如有紅白喜喪事,總是會搬請地方守護神來到家中鎮宅,某日庄民搬請太子回家中鎮宅,路經大窟底沿岸,因搬請太子而不小心跌倒,心中暗自碎念:ㄚ!伊這瞴神,哇要來搬請你來去阮厝鎮宅,抹保佑哇,害哇跌倒,伊這毋神。